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暖心街友抗寒計畫 挖貝群募平台 粉絲頁 服務範圍
:::

服務故事

進階搜尋

文章標題:

社工訪視,傾聽人生故事(標題圖檔)

社工訪視,傾聽人生故事

2024/02/15

社工最近接到一通特殊的通報,稱有一位伯伯選擇在公墓中露宿,社工深知這可能是一段悲傷的故事,前往一探究竟,騎過沿途的烈日,遍尋整座公墓和附近宮廟卻始終未能找到伯伯, 最後歷經土狗追殺和崎嶇山路,終於在一偏僻處找到伯伯,社工帶著關切的語氣與伯伯建立關係,不知何原因,伯伯抗拒拍照。 隨著時間過去,聽著伯伯願意一點點、再多一點點地分享他的孤獨無奈及無家可歸的理由,社工不禁感到心痛並承諾將努力尋找協助他重建生活的可能性,這位遊民的故事彷彿是一幅被社會遺忘的畫卷,而我們能做的是伸出援手,給予他一絲溫暖。


漸漸失聰,無法阻擋想要從街頭爬起的心(標題圖檔)

漸漸失聰,無法阻擋想要從街頭爬起的心

2024/02/02

社工剛開始認識阿義時,阿義能打理自己的生活、能與別人正常溝通,社工關心他有否吃飽穿暖、有無返家或繼續就業的機會,社工定期都會去看阿義,關心他的近況,但漸漸地在每次見面時社工發現阿義常聽不到對話,腸胃不舒服時難以向醫師表達哪裡不舒服,讓人擔心阿義能不能好好照顧自己 和阿義溝通後,社工希望能先協助阿義改善經濟和身體上的困難,陪同阿義申請低收入戶、跑醫院做身心障礙鑑定、開辦銀行帳戶,下一步希望能讓阿義戴上助聽器,能與人對話無礙,阿義依然沒有放棄,想要努力自立生活,期望能看見阿義重新與社會接軌!


返鄉游子,何處是家?(標題圖檔)

返鄉游子,何處是家?

2023/01/16

在美國生活三十多年的鄭大哥,後來到廈門去打拼,兩個月前回到台灣,沒有身份,無法找工作,透過轉介,離開流浪的街頭來到樂知;我們除了協助代辦身分相關事項之外,也提供住宿與餐食,看似樂觀的外表下有一股深藏的哀愁,蒙上一層灰的過去,他還不想開口,但不急,面對生命本來就不容易。 11 月初,鄭大哥開始加入修繕隊,「對於自己可以幫助別人,感到開心」是下班後,他與社工的分享。希望能在農曆年前幫他找到身份、讓他有個家,而在那之前,樂知就是他的家。


「我想要工作,只是工作不要我」(標題圖檔)

「我想要工作,只是工作不要我」

2022/05/13

44歲的吳先生,年幼患病導致智力受損,但其母親總是很盡力撫養他,直到27歲那一天,母親過世後,他的世界也跟著崩裂,其父親不願再扛著照顧他的責任,便將他趕出家門,這十多年來,吳先生都是獨自生活在台北車站或是河堤岸邊,從未有租屋的經驗,「流浪」是唯一的生活方式。 沒有任何謀生能力的他,靠著撿拾回收,每月僅有1、2千元,根本無法承擔一個正常的生活,過去也曾發生過因回收被指控偷竊的事件,一個又一個生活重擔,壓得他無法喘息。 去年,透過民眾通報,轉介到樂知接受服務,再進行多次關懷諮商後,吳先生才慢慢打開心房,訴說悲痛的過去經歷,並表示渴望工作的極高意願,且願意接受儲蓄計畫。 110年四月參加了第一場「街友修繕隊」服務,看著他屈著膝用力洗刷獨居老人的浴室,如此認真面對生命的轉捩點,相信「脫遊」不再遙不可及;街頭上經歷了世間冷暖,在不惑之年的吳先生,勇敢為自己爭取一份工作,為自己努力,明白奮鬥過後就會結果。


「女兒!我是阿爸,我是想說…」要好好說上一通電話,原來這麼難(標題圖檔)

「女兒!我是阿爸,我是想說…」要好好說上一通電話,原來這麼難

2022/05/13

廖大哥曾經歷不良工地惡意拖延工資,被遺棄在陌生的街頭,不知如何尋求援助,只能在街頭撿拾果腹,透過路人通報轉介,輾轉進入樂知收容中心,為了不讓唯一的女兒擔憂,造成家人的困擾,每次通上電話他總是快快結束話題,但心裡卻是充滿了對家人的想念。 由於年紀受限,尋找工作頻頻受挫,但他不放棄任何機會,今年四月投入街友修繕隊首件獨居老人房舍修繕,服務過程中,展現出原有的工作能力及良好的積極態度,大受廠商好評,因而獲得一份工作機會,他非常激動的對著社工不停感謝,現在已成功脫遊,靠著勞力賺取生活經費,『終於能好好跟女兒講一通電話』他眼眶滲出淚水地說。 街友需要的不全然同情,更多是引導與機會,生活狀態雖與你我不同,但對安穩的渴望,卻是一樣。 還有許多人跟廖大哥一樣,正等待一個機會


堅持天花板要油漆三次的老范(標題圖檔)

堅持天花板要油漆三次的老范

2022/07/14

43 年次的老范,從年輕開始做廚師有20年,因故離職後改做粗工達 7 年,身體不好難以支撐過度的勞力工作,透過轉介到人安基金會平安站擔任廚師,去年 4 月桃園人安基金會解散後,輾轉到樂知桃園收容單位。為了生活,他一直很努力找工作。 老范:加入樂知修繕隊,讓我感覺自己是個有用的人,常常受人幫助,現在也能用能力來幫助別人,為老人家修繕房子。擔任隊長我很有責任心,我一定好好把握機會,希望趕快存到錢租一間房。


「希望」背棄了他,但他從未放棄希望(標題圖檔)

「希望」背棄了他,但他從未放棄希望

2022/07/14

潘先生以前靠擺地攤維生,大環境景氣不好,常被開紅單,龐大的罰金實在吃不消,後於104年起改做大樓保全,爾後因身體不適,被迫離開已待五年的職位,他主動尋求就業站媒合,希望能有一份工作,只可惜,沒有工作要他。失去了收入,難以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,流浪是最後的選擇。 透過轉介,去年10月進入樂知安置,穩定的暖食幫助他安穩了身心,他積極嘗試工作媒合,目前是一名保全,他很珍惜這份工作,珍惜這個拉他一把重返社會的機會。

回到上方